Panasonic完成5G專網智慧製造輔助系統實證示範
2021-05-28
Panasonic Taiwan進軍5G專網與智慧製造服務事業

Panasonic Taiwan進軍5G專網與智慧製造服務事業,整合最新5G專網、MR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以及AI人工智慧技術,開發智慧製造輔助系統,2021年2月在台南市車燈製造大廠,龍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工廠完成場域實證示範專案,宣示Panasonic在台進軍5G專網應用服務事業。

Panasonic完成5G專網智慧製造輔助系統實證示範

台南市府長官視察系統示範,利用5G專網基地台透過智慧眼鏡的MR輔助,以AI判斷作業進度及品質檢查

著眼於台灣製造業面對勞動力不足、少量多樣的生產效率化挑戰。Panasonic以百年的製造專業DNA,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指導與積極媒合台灣廠商技術合作下,與雲達科技(5G專網設備商)、佐臻(智慧眼鏡)等在地強者策略結盟,並聯手資策會運用其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所研發的科專成果,包括MR遠端指導技術以及AI技術共同開發5G專網智慧製造輔助系統。以5G專網高速傳輸高解像度影像,並以極低延遲回傳影像的MR虛實疊合以及AI辨識結果,透過智慧眼鏡回饋給製造現場作業者,協助其掌握加工要點,迅速、正確地完成工作。

無獨有偶,台南市經發局為推動傳統產業業者數位轉型,推出「產業升級轉型技術平台示範計畫」廣招智慧製造方案供應商參與。Panasonic團隊以本系統(下圖)參與競標並雀屏中選,榮獲此次示範機會。

本次提供示範的系統是由作業者配戴智慧眼鏡,將眼鏡內建攝影機攝得的第一視角畫面透過5G專網傳送至後端伺服器,利用AI判斷作業者的工作進度以及作業正確性,並依進度指示眼鏡將預先製作的圖文內容利用MR技術適時投射於眼鏡顯示幕進行虛實疊合,作業者可直接在工件實物上看到如:加工位置及方法、使用零件等指引,以及加工正確與否等回饋訊息。拜5G專網的大頻寬、低延遲特性之賜,影像傳輸、AI運算以及指令回傳等得以高速運作,使系統追隨人員的作業速度,亦步亦趨地提供輔助。同時為了降低使用AI以及MR的技術門檻,我們將提供支援軟體,使客戶可自行運用作業者視角影片進行AI辨識的深度學習,以及用作業工件照片實施3D建模與綁定MR指示圖文。支援軟體具有簡單與直覺式的操作介面,只要具有影片及照片編輯經驗就可輕鬆操作。透過以上的創新功能,賦予AI與MR技術親和力並將之帶到現場人員身邊。以MR技術輔助生產部門有效率地實施新進人員作業訓練,更快地提高生產力。並以AI自動檢查作業狀況,輔助管理部門提高生產品質。期望以雙指標提升,協助產業在多變的環境中提高收益性,強化經營體質。

對於Panasonic結合5G與MR、AI技術,為傳統產業生產作業者提供輔助的系統概念,包含業主龍鋒企業、台南市府官員以及各界長官均給予極高評價。此外為了本次示範專案,由Panasonic代理業主向NCC提出申請並獲核准建置完成了國內第一套4.8~4.9GHz頻段的5G專網系統。並提供國內電信技術法人進行場域實測與規劃,為今後5G專網法規正式上路時的頻率資源和諧共用預先做出貢獻。

Panasonic完成5G專網智慧製造輔助系統實證示範

本次示範成功完成僅是第一步,Panasonic將於2021年中開始提供上述智慧眼鏡結合5G專網與客戶支援軟體的製造業輔助方案服務,並深入台灣業界探訪需求,持續結合日本經驗以及在地技術擴大解決方案開發,就近且迅速地提供產業解決方案,為提升國內產業升級盡一己之力。

連絡人:台灣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5G新事業推動辦公室   曾嘉明 專案處長

Email:tseng.chiaming@tw.panason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