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TW整合方案營業完成V2X海外拓展調査
2021-06-09
PSTW整合方案營業本部完成V2X海外拓展調査

2018年開始,日本政府總務省委託Panasonic(CNS社innovation Center )於印度,菲律賓和台灣三地,進行為期三年的「日本V2X技術海外拓展調査研究」專案。其中台灣專案,由PSTW整合方案營業本部承接推動。該專案主要運用Panasonic的無線通訊技術(V2X&毫米波雷達)、台灣松下電器的CMS技術以及與當社有長久合作的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的AI技術及RFID技術進行系統整合;並將整合後之ITS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對台灣道路上常見情境,驗證交通安全支援的有效性,尤其在對即將進入十字路口的車輛進行聲音警告提醒及CMS警告訊息提醒。

 

依據台灣車輛持有率顯示,摩托車是台灣的主要代步工具但是在道路上,卻時常看到機車在汽車中的間隙中穿梭,交通環境非常複雜且危險。另外台灣交通事故統計結果顯示,每年的總交通事故數量中約有50%是與機車交通事故有關。有鑑於此,如何降低機車交通事故是台灣交通環境上極為重要課題。因此本回的研究重點就是依照危險性,將最可能發生事故地點的十字路口列為對象,希望能在事故發生前,如何使用感測及通信技術,將訊息傳遞給汽車駕駛且使其減速,並能避開危險。

目前路側(RSU)主要感測器中,有CCTV以及毫米波雷達。CCTV非常適合透過顏色和高分辨率進行形狀識別,如車牌,車種辨識,但不適用於速度測量和惡劣的環境條件下,如夜間及雨天的影像不清晰的情況;而毫米波雷達它不僅可以檢測距離,還可以直接檢測速度及位置,在惡劣的環境條件下,也能偵測。但車牌及車種檢測則不適合識別。因此,結合CCTV及毫米波雷達進行感測器資料融合(sensor fusion),即使是在天氣狀況不佳或是夜晚,車種以及車輛速度、位置等的感測資料結果都將大幅提升。最後,再將感測結果透過無線技術傳遞給汽車,進行警告動作。

 

目前,本回所整合研究開發之技術適用於交通流量管理、科技執法以及安全支援等ITS三大領域中。另外,本次研究技術除了可在台灣交通環境展開外,亦可輸出到與台灣交通環境相似的東南亞國家。未來,更可結合5G(第五世代移動通信服務)的服務,於智慧城市落地應用發展。

*本調查與研究,於2021年3月已完成檢證。實驗成果影片可以參考下方影片連結。https://youtu.be/yjVaUI28qFo


*本次三年間專案研究成果資料,已登載於日本Panasonic ITS 研究成果網站。以下連結敬請參考。
https://www.panasonic.com/global/business/p-its/v-exhibition/traffic_monitoring_system_v2x-i2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