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與價值鏈

研發投入

創新研究開發
台灣 Panasonic 集團致力於投入創新研發、探索新事業可能性,除了設立技術開發中心外,更是成立了5G事業戰略中心,以此探索5G及IoT應用的可能性, 2022年度台灣松下電器投入研發金額高達 6.59 百萬元,由 312 位技術人員攜手努力,取得 35 件專利,顯示我們在創新研發上不遺餘力的投入。

品質管理流程

品質管理流程
為了讓客戶有最佳的產品體驗,台灣 Panasonic 集團訂立完整品質反應流程,制定改善程序,在收到顧客反應意見後,將意見反應至各相對應的負責單位,由各負責單位確認並提出因應的對策與改善作為。
品質管理系統
台灣Panasonic集團持續優化產品品質管理系統,更獨自開發商品品質警示系統,全面檢視產品品質之不良率,2022年度在市場服務對應上,增加手機APP功能,使得經銷商可以透過手機查詢商品的登錄 / 受理 / 跟催的情報,提高市場服務滿意度。
2022年台灣 Panasonic 集團品質管理 KPI 為品質損失金額率達成事業計畫目標 0.3% 以下。
品質改善與進步
在2021後疫情時代,台灣Panasonic集團結合自家智慧和防疫產品的優勢,以「New Normal」新空間概念提供民眾最佳的住家整合方案,新商品發表以「IAQ 空氣品質的改善」、「抑菌、抑制病毒提案」以及「上質空間與生活風格」等三大區域,賦予住宅空間全新樣貌,更搭配各式抗疫設備,提供民眾全方位防疫新生活的解決方案。
品質改善成果
  • 電冰箱-冷凍室照明
  • 電冰箱-超大瓶棚
  • 電冰箱-自動製冰
  • 空調-防霉行程多樣化
  • 洗衣機-
    洗劑自動投入盒增量
冰箱冷凍室無照明

冰箱冷凍室無照明,因此提案追加冷凍室LED照明,提升使用性並有效降低開啟冰箱的時間。

超大容量鮮奶或果汁無法放置在電冰箱門棚

市售超大容量鮮奶或果汁(3000cc以上)因無法放置在電冰箱門棚,故提案設計超大瓶棚,讓超大瓶罐亦能輕鬆擺放。

手動製冰不便

消費者反映手動製冰,需反覆加水、卸冰,且裝水及移動時須小心才不易濺出。台製冰箱導入自動製冰功能,於儲水箱裝水就可完成製冰流程,不用再為裝水、卸冰等煩惱。

空調防霉行程無法調整

消費者反映原空調防霉為固定10分鐘行程,無法作調整,因此新增共4段(10、20、40、60分鐘)行程,提供消費者可依需求作選擇。

洗劑自動投入盒存量不足

現行洗劑自動投入盒存量少,新機種將自動投入之洗劑盒增量,液體洗劑從870ml增加至900ml;柔軟精從580ml增加至650ml。

供應商管理

台灣松下電器致力於營造利於環境、社會、經濟的商業模式,不僅對於自身所採購之原料、零件有所重視,也持續推動供應鏈合作夥伴廠商加入永續行動的行列,與供應商簽署包含尊重人權、安全職場環境、環境等相關行為準則。
永續採購方針
台灣 Panasonic 集團期待將自身的影響力發揮到最大,推動供應商夥伴共同成長、實踐永續行動,因此我們以環境、社會、經濟三大面向為基礎,訂定我們的永續採購方針,透過綠色採購、供應商評估以及教育訓練,保持企業社會責任意識,並與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供應商合作,建立符合經濟、環境、社會等永續價值及共存共榮的夥伴關係。
綠色採購規範
台灣 Panasonic 集團持續優化綠色採購行動,要求供應商簽訂《製品中不使用規定化學物質保證書》。此外,也以綠色採購 GP-Web 管理系統,檢視交易的零部件材料中是否使用到 26 項 1 級禁用物質或 EU REACH-SVHC 物質,並由供應商自主宣告材質中含有的物質並登錄到 GP-Web 系統,以確保生產的製品是符合全球限制法規的要求。而為了響應歐盟的 RoHS( 危害性物質限制指令 ) 標準,台灣松下電器自 2018 年開始嚴格實施塑化劑管理,以保護環境生態及客戶健康,2022 塑化劑管理實行流程與成果如下:
供應商行為準則
台灣松下電器 2020 發布新版全球交易基本契約,為確保供應商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制定了 Panasonic「供應鏈 CSR 推進準則」,開發新廠商皆會採取實地監察,除 RoHS 之要求、QCDS 評價需達到 70 分以上才可進行開發外,還須取得 ISO9001/14001 認證及經營信用評估調查。同時也須符合我們的供應商行為準則:
2022 年共完成 178 家供應商稽核,成果如下 :
松榮會
為了以實際行動實現永續經營目標,台灣松下電器成立松榮會,協助我們的供應商夥伴一同成長,除了提供品質、採購業務研修等相關教育訓練課程之外,也不定期針對全面性環境品質監察辦理案例舉辦交流會議,保持與供應商夥伴順暢且密切的溝通管道,提升產品整體品質,共同達成永續目標。2022年度台灣松下電器共有 77 家供應商會員,舉辦之活動如下:

經銷商管理

經銷商經營管理系統
台灣松下銷售公司於 2019 年發佈針對經銷商設計的線上經營管理系統 --- 第二代 NICE 系統,透過台灣松下電器免費提供的雲端服務進行管理, 協助經銷商提升其經營管理效率。 並於2022年更新了經銷商品質回饋 App( 行動版 ),可以立即反應顧客回饋,可即時上傳影片及圖片、留下通話紀錄,並由營業人員與服務人員作為接收窗口。
經銷商交流平台
為了與經銷商建立緊密、有效的連結,我們積極建立各經銷商的交流管道,針對不同屬性的經銷商建立專屬的交流平台。2022 年,共舉辦4場經銷商交流活動,參加人次達 622 人次。
  • 小家電聯誼會
  • 經銷商品質座談會
  • 快適代理店經營品質座談會
【小家電聯誼會】分會活動

活動內容:新商品料理操作實演
場次:8場
參與人數:362人

【經銷商品質座談會】

活動內容:產品品質、經營課題交流
場次:2場
參與人數:207人

【快適代理店經營品質座談會】

活動內容:產品品質、經營課題交流
場次:1場
參與人數:53人

顧客服務

顧客問題處理
台灣 Panasonic 集團重視顧客問題的處理。在接獲顧客反饋後,會由專職商談人員鑑別顧客問題,並於系統中立案,依據問題類別轉由適當部門處理。除提供客戶問題解答與所需支援外,我們也藉由網路 Q&A 及電話線上語音引導註冊、自動驗證系統,並將結果匯入 FAQ 智能資料庫中供使用者查詢。近年來我們推出了線上自助語音ASR和文字客服服務,讓顧客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快速獲得所需的支援,方便又高效。
顧客問題處理
台灣Panasonic集團致力於提供完善、精確的服務體驗,我們認為最好的顧客服務始於產品的設計、購買到售後保養維修,環環相扣。台灣松下銷售公司於每年執行消費者滿意度調查,針對六大面向進行評比。近三年來,顧客滿意度逐年成長,2022 年總得分為 92.73 分。

詳閱本頁完整內容
請下載台灣Panasonic集團2022年永續報告書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