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公益

在地社會關懷

台灣 Panasonic 集團長期關懷社會所需及地方弱勢族群,參與各項社福公益活動,落實永續經營源源不絕的善念。透過運用企業核心能力並整合內外部資源回饋社會,我們希望藉由長期深耕社區營造,實踐 Panasonic 對於社會創生的使命。

公益捐贈
  • 攜手同行有愛無礙
  • 捐血活動
  • 員工自主社團
【攜手同行有愛無礙】

台灣松下電材於2022年度歲末公益活動,邀請公司內員工一同參與台中市聽障生活無障礙發展協會社會公益活動,採購聽障烘焙坊節慶禮盒,支持身障團體安心就業。

並於廠內舉辦愛心市集,邀請在地小農與身障機構-自閉症協會前來設攤,不僅提供平台及便利場地,也讓員工輕鬆參與並支持啟發更多人關注和參與社會公益活動。

二場活動總計574人次參與/投入金額達16萬元

【捐血活動】

台灣松下電器工會成員熱心公益,每年定期舉辦4次捐血活動,自2014年至2022年累積捐出高達4846袋鮮血。

2022年活動總計347人次參與/捐出592袋熱血

【員工自主社團】3L 俱樂部

台灣松下員工自主組成3L俱樂部,推動國內外兒童認養、愛心活動贊助創世基金會、孤兒院、世界和平會、安養院、家扶中心等捐款及志工關懷,望透過俱樂部的努力能夠持續發揮積極的影響,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

近三年出動志工1371人次,募款金額165萬元

公益採購
  • 公益與環境活動
  • 活動募集支持身障
【公益與環境活動】

台灣Panasonic集團重視弱勢照顧,也長期關注台灣為弱勢發聲的團體,並定期向公益團體採購商品,支持這些為弱勢群體默默耕耘的熱心人士。而針對環境方面,集團的ECORELAY活動更是集團員工每年全家共同參與的家庭活動。

【活動募集支持身障】

台灣松下多層材料重視並支持身障者的工作權益,2022年度購買與仁愛基金會合作的中秋禮盒,支持身障團體募集教學及復健等服務經費。

聖誕節發起樂捐發票活動,製作與美化樂捐箱,並將募得發票捐贈給給瑪利亞社福基金會,共346人次參與。

ECORELAY 環境永續
「ECORELAY」最初由日本Panasonic公司、工會和退休人員協會所組成的“One Panasonic”所發起,旨在積極參與在地社區的環境保護活動,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活動發起至今已成為全球Panasonic集團共同的核心作為理念。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全球Panasonic集團及有關組織開始相繼以「森林保護」、「綠地、公園和河床清理」、「外來物種水生植物的滅絕工作」等主題開展相關活動,台灣Panasonic集團則是自2010年開始響應,除鼓勵全體同仁在日常生活中建立環保觀念及習慣外,亦串聯集團各公司辦理包括植樹、淨灘、推動無車日、參與社區環境清掃…等各項活動。台灣Panasonic集團自2010年起每年舉辦全集團的植樹及淨灘活動,2022年分別於新北市萬里區大鵬村下社海灘及桃園市龍岡萬坪公園與舉辦活動。







2010年-2022年,總計種植21,800棵樹, 清除22公噸垃圾
文化發展支援

台灣Panasonic集團強烈支持台灣多元文化發展,長期以來重視台灣的體育產業環境,也大力推動台灣職業球團的發展。一方面期望能透過提升棒球、籃球的賽事關注度,提升台灣職業體育的環境;另一方面,本著企業要帶給大眾更好生活品質的核心價值,期望讓大眾能受體育文化薰陶自發性的養成運動習慣,提升身心健康。

  • 球團贊助
  • 台北城市路跑賽
【球團贊助】

台灣Panasonic集團自2021年開始贊助樂天棒球團及璞園籃球隊,推動兩大國民運動的發展,除期盼提升棒球、籃球的賽事關注度,也用行動鼓勵員工及大眾以運動充實生活,保持身心健康。

【台北城市路跑賽】

為了能讓全民一同響應運動,台灣Panasonic集團自2021年起舉辦「Panasonic臺北城市路跑賽」。不僅透過報名抽獎吸引民眾參賽,更是準備了優渥的完賽獎品,激勵參賽者堅持到最後不放棄。2022年12月的路跑活動參與人數更勝以往,期望能透過這場活動,讓大眾意識到運動的重要性並養成運動習慣,帶動「全民運動」風潮。

人才發展培育

台灣 Panasonic 集團為實現永續經營,積極培育在地人才,期許能給予種子最好的資源,協助年輕學子茁壯成長。

  • Panasonic獎學金
  • 實習家電器材提供
  • 創意設計競賽
台灣Panasonic獎學金,強化產學合作

松下幸之助先生曾說過:「Panasonic是培育人才的公司」,台灣松下電器於1989年創業25周年開辦Panasonic留日獎學金,至2013年止共提供了87名優秀學子至日本深造之機會。2014年起,因應時代變化將原先的留日獎學金轉換為台灣Panasonic獎學金,優化獎學金制度,為台灣學子提供更好的機會。

新設置的台灣Panasonic獎學金改為頒發兩年獎學金予優秀大三及大四學生,並提供暑期實習及畢業後擇優就業機會,藉以培育人才、強化產學合作。2014年至今已提供90名學生共計新台幣1020萬元獎學金,並輔導學生於暑期實習期間取得多項專利申請。

Panasonic家電實習器材捐贈

台灣Panasonic集團自2015年起,每年提供家電實習器材予高工職校學生學習之用,2022年提供苗栗農工、彰化崇實高工、台東關山工商、台南玉井工商、台南白河商工五大高職家電實習器材及技藝競賽優勝獎品共計257件家電設備,期望能以事業力量擴散影響力,栽培一流的全國電器技術士。

2015年至2022年總計八年期間累計與34校次合作,累積捐贈2,299件商品,市價超過2000萬

綠色生活.創意設計競賽

台灣Panasonic集團自2015年起開辦「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目前已完成第七屆大賽,希望透過創意設計過程,提供學子們激發創意和實踐的機會,並邀請產官學專業代表共同合作擔任評審,共分三組進行,優勝隊伍金獎獎金高達20萬元,年年吸引全國大專院校組隊參與。2022年度同時恢復與台灣中油公司共同舉辦能源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共同探討能源議題,並分享當社實際案例,強化在地產官學合作。

2022年度綠色生活創意設計競賽共計574人/35校/147隊參與

詳閱本頁完整內容
請下載台灣Panasonic集團2022年永續報告書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