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責任

公司治理

董事會
台灣Panasonic集團重視公司治理,設有董事會10席,並另設2名監察人,每年度皆定期召開會議,確保公司的運作順暢,健全治理。2022年度共召開7次董事會,全體董事之出席率皆為100%。
公司治理架構
除了董事會外,台灣松下電器公司為了提高公司治理效能、減少風險發生機率與保障勞工福利權益,共設立 12 個委員會,以因應公司發展目標、外部法令趨勢及各式新興風險,確保短、中、長期之風險管理與資源配置的適切性與有效性。各委員會由高階主管擔任委員長,並由各部門主管擔任委員,定期召開會議整合與更新各事業單位營運現況,滾動式調整公司經營政策與走向,期許持續突破舊有的營運框架,也為公司的永續發展奠定根基。 ​台灣 Panasonic 集團秉持著創業者松下幸之助先生的「企業是社會的公器」的經營理念,遵守當地法律是公司基本行為準則,故訂定「Panasonic 行為基準」和「台灣地區反賄賂及反腐敗規程」為確保員工理解法規遵循的要求與規範,定期舉辦法遵相關教育訓練的方式,確保員工充分理解且實踐誠信的經營方針,設立法規遵循講師,定期要求全體員工進行紙本或 e-Learning 線上教育訓練,內容包含反貪腐、反壟斷及反競爭行為等。 2022 年並無任何貪腐及壟斷事件,或員工因貪腐事件而被解僱或受到紀律處分。

誠信經營

風險管理
台灣 Panasonic 集團視經營戰略和風險管理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雙輪軸」,並設有經營風險管理本部。集團構築完善內部監查體系,透過業務、不正會計防止等監查活動,期望推動風險管理透明化,達成提升企業價值之目標。
2022台灣松下電器集團重大風險疑慮項目
為有效鑑別集團面臨的風險,台灣Panasonic集團設有危機管理對應委員會,每年鑑別集團內部重大疑慮的風險事項,以提前做好應對措施。
營運持續管理
為有效預防產品與服務因災害或意外事故中斷,並確保在遭受衝擊發生後可迅速恢復正常營運,台灣Panasonic集團成立危機管理對應委員會,由總經理擔任委員長,建立完善營運持續計畫(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BCP),降低事故衝擊,提升企業應對風險之韌性。

資訊安全

台灣 Panasonic 集團設有資訊安全暨遵紀守法推進委員會,目前集團公司中,松下電器、松下電腦、松下銷售及松下產業科技皆已取得 ISO 27001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並每年度均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 ISO 27001:2013 的年度審查,每三年進行換證。集團也依方針落實各項資安活動、提昇員工資安意識,以期有效防範資訊安全事件發生,確保達成資訊安全目標。
  • 顧客隱私
  • 資安系統
  • 資安管理
  • 資安訓練
顧客隱私

台灣 Panasonic 集團注重顧客的資料保護,由台灣 Panasonic 集團制定個人資料保護規則、發布隱私權保護聲明,保證消費者的個人資料將嚴密妥善管理,且只在收集目的範圍內利用,更開發「個人情報處理系統(Personal Info Register)」 ,透過雲端資訊訊系統確認全球松下集團使用一致的資料處理水準。2022 年度並未有任何顧客或監管機關的違反客戶隱私投訴案件發生,亦無資訊安全防護遭攻擊影響營運的情事,台灣Panasonic 集團將會持續堅守資訊安全之防線,保障顧客的隱私

資安系統

台灣 Panasonic 集團與日本總公司使用一致的資料處理規範,以「設立防火牆、監控軟硬體設備、導入資訊安全監控中心、企業持續營運計劃(BCP)」四大方針進行資訊安全管理。透過強化系統機能提升資訊安全層級,以減少資訊在傳遞過程中可能造成的外流風險以及受到外部攻擊帶來的營運衝擊,並持續投入資訊系統的升級與檢測,提高安全性和縝密性,確保有能力可隨時回應突發的資安問題。

資安管理

確保資安系統有能力抵抗外來攻擊並迅速啟動防護機制,台灣 Panasonic 集團每季度委託外部第三方資安檢測中心進行弱點掃描、滲透測試及源碼檢測,透過初測及複測兩個循環的資訊攻擊情境演練,檢驗因應措施是否有效。

資安訓練

台灣Panasonic 集團2022年度舉辦了 3 次網路釣魚模擬信件與2次線上課程及測驗,有效降低員工釣魚信件的點擊率,深化員工的資安意識涵養。

詳閱本頁完整內容
請下載台灣Panasonic集團2022年永續報告書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