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

環境永續願景

Panasonic 致力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藉由多項計畫與技術全力向 「 2030 年全事業碳中和」之目標與 「2050 年耗能 < 創能」的願景邁進,發揮影響力,實現集團的Green ImpACT理念。Panasonic 集團除節約用電外、亦在各個據點推廣氫能燃料電池及太陽光電與蓄電池的並用,期盼以多項節能技術與節能方案降低公司營運活動及製程、服務過程中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全力向「2030 年 CO2 零工廠」及 2050 年「耗能 < 創能」的願景邁進,減少環境負載,落實環境永續。

點擊查看集團環境永續承諾Green ImpACT
綠色行動計畫
台灣 Panasonic 集團推動「綠色行動計畫」以落實減碳目標,本階段重點強調「節能」與「儲能」。
綠色產品

台灣Panasonic集團透過節能、創能、儲能三大類型產品,發揮事業的影響力協助客戶節能減碳,2022年綠色相關產品如下:

智慧節能
  • SUMAie 智慧居家系統
  • Advanced X 智慧環控系統
  • 推動智慧電網節能
【SUMAie 智慧居家系統】

台灣Panasonic 集團結合產品知識與技術,提出智能全方位解決方案,創造智慧控制系統「SUMAie」提供節能、舒適、便利的生活提案,並提升商業空間中的空氣品質,亦能集中管理、讓所有區域一覽無遺,透過能源使用可視化設計減少能源損耗。

【Advanced X 智慧環控系統】

台灣Panasonic集團開發Advanced X智慧環控系統,能夠串連並整合空調空質商品及其他設備,像是住宅、飯店、辦公室、工廠、店舖等商業空間中,能夠提供客製化服務,除提高商品附加價值之外,還可以達到更智慧的能源管理效益。

【攜手工業技術研究院 推動智慧電網節能】

為因應台電公司電網負載量和售電量增長,台灣Panasonic集團與工研院合作,在辦公室空調設備上進行需量反應控制的測試。 Panasonic集團開發需量制御的空調省能系統,考慮節能效果和舒適度,並進行了卸載策略測試和實證,推估了整個公司辦公室場域在不同需量反應方案和卸載調控機制下的需量反應資源。
需量反應策略相較於傳統空調設備,根據實時監控室內外環境溫度、人員密度和天氣變化等因素,動態調節空調設備的運行參數,有效抑制用電需求,實現節能和減排的效果,達到能源效益最大化。

智慧創能
  • 台灣松下 GX 推進室
  • 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台灣松下 GX推進室】推動碳中和

台灣松下電器集團2021年成立了專業的GX推進室,專責達成Panasonic在2030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努力用氫氣實現碳中和,並藉由導入再生能源設備與儲能設備,構築電力供應和廢熱利用之能源最大化解決方案,響應RE100全球再生能源倡議行動,預計於2023年度於中和廠區進行淨零碳排能源實證。此外,在2022年進行內部節能診斷活動,並透過設備管理強化、製程及品質改善,共計節省897,950度電及444.49公噸碳排放量。預計2023年也將委託社外專業單位進行節能診斷服務。

【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CO2±實證屋設置與工研院合作驗證智慧節能實證屋

台灣Panansonic集團與工研院合作建立節能展示屋,為台灣首個社區型分散式能源系統智慧調度測試基地。展示屋結合太陽能板發電、鋰電池儲能及能源管理系統等能源設施,實證透過創能、節能、儲能的零排碳生活,建構能源自給自足的居家生活。計畫目標是成為台灣智慧綠能居家設計的參考,打造高能源效率的智慧住宅,呈現未來智慧化節能生活的型態和綠能最大化的應用情境。

智慧儲能

儲能合作計畫:助客戶提升用電效率

響應政府再生能源政策,台灣Panasonic集團與家樂福、佳世達等企業建立儲能合作計畫,開發出高電壓大容量電池系統,其具備電力儲存、控制等特性,穩定電力供給,有效整合再生能源與區域型用電,減少因再生能源不穩定對電網/電力系統產生的衝擊,幫助客戶節電成效十分顯著。
低碳管理
能源管理
台灣 Panasonic 集團之能源耗用以製程用電為大宗,其次為天然氣,約佔總能耗用量的24%。未來我們也將配合2030碳中和之目標,持續減少能源損耗與碳排放,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為友善環境盡一份心力。
溫室氣體管理
台灣 Panasonic 集團最大溫室氣體來源為外購電力所產生之範疇二間接排放溫室氣體。我們藉由節能省電控制範疇二排放,近年來成效優越。依循 Panasonic 全球減碳目標,2022台灣松下電器達成集團 CO2 排放量原單位比前年度至少降低1.5% 之目標。
低碳營運-物流無紙化及綠色設備轉型
台灣松下集團自2021年起開啟物流管理中心綠色轉型計畫,配合中和廠區規劃,貨運協力業者柴油堆高機7台逐步汰換為電動堆高機,預計於2024年共計74台柴油堆高機全數汰換完成,2022年總計削減170.8噸碳排放量。


因應中長期成長需求,生產入庫及發送作業量大增,為提升倉儲作業效率並提升無紙化作業,節省資源耗損,台灣松下集團通過工業型PDA協助儲位管理、出貨作業、機號收集、送貨簽收等電子作業,2023年1月以林口倉作為首要推進對象正式實施。
資源管理
水資源管理
水資源管理為台灣Panasonic 集團所關注之環境指標。台灣松下於2020年導入分支水錶每日檢核有無漏水現象,及早發現異常以提前應對。台灣松下集團致力於減少廢水及提升水回收量以提升資源使用率,減少耗損,22022年度總用水量下降到168.02百萬公升,其中以自來水為主,佔總用水量92.6%,包含生產、員工餐廳及宿舍用水。
廢水管理
台灣松下不斷監控廢水排放量,也定期委由外部檢測單位進行水質監測,確保排放水質之生化需氧量 (BOD)、化學需氧量 (COD) 以及懸浮固體 (SS) 皆處於合規標準之內,其標準因產業不同而有所變動,但本集團皆符合法規標準取得檢測水質合格數據如下:
廢棄物管理
台灣 Panasonic 集團主要廢棄物來自於生產過程中所產生之事業廢棄物。響應循環經濟理念,廢棄物處理儘可能回收及再利用,力求對環境造成最低的污染,希望可再利用、回收及再生使用的資源再利用率達到 99.5% 以上,2022 年已經成功達成此目標。2022年度廢棄物數據如下:

詳閱本頁完整內容
請下載台灣Panasonic集團2022年永續報告書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