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職場

招募與組成

本集團秉持多元平等的人才招募政策,成員不分國籍、膚色、年齡、宗教與性別,雖然公司同仁的年齡層分布廣泛,但我們所看重且強調的是個人特質與能力,且員工的背景多元,因此帶給集團不同的能量與聲音,創造無限可能。

為了事業成長,公司積極開拓市場,緊密跟進市場變化,也因此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在當今社會,大環境缺工已成為眾多企業所面臨的共同挑戰,所以我們在今年的招募活動中,積極探索創新的方式,強化企業內部員工和外部優秀人才的招募平台,以更多元的方式實現更好的人才匹配。我們把握每一個招募優秀人才的機會,並提供員工優質的工作環境,以創造低離職率,台灣松下電器2022年員工新進及離職率如下:

員工溝通與福利
多元員工溝通管道
台灣 Panasonic 集團十分重視員工意見,傾聽與溝通是我們一直以來十分重視的課題,為了確保每位員工的意見都能夠被聽見並得到回應,本公司設立多元的溝通管道,以積極留住人才,以台灣松下電器為例,溝通管道如右所示:
其中,我們由為重視員工意見調查的結果,並不斷透過員工意見調查改進,以提供員工最優渥的環境。EOS員工調查其中包含 16 領域、63 道題目進行衡量。敬業度與組織支持度皆高之員工屬於高效率 (Most Effective) 群體,此為最有生產力和積極性的員工群體,代表理想的狀態。
2022年EOS員工意見調查之結果顯示,台灣事業部 - 包含台灣松下電器、台灣松下銷售以及台灣松下電材三家公司,回答率高於目標的 97%,在員工效能分析中,在高效率評比這方面達成預定之目標(60%),較去年提升;而本回特別關注「工作安全」之議題,台灣事業部全體於本年度均達成 75% 之高標,認同公司對於工作區域安全性的重視及迅速反應。
員工薪資與福利
台灣Panasonic集團實行男女同酬,新進員工依學歷科系別任命, 不因員工性別區分薪資。除此之外為了激勵員工,松下電器集團根據每年營收狀況,訂定不同的薪資漲幅及員工福利,以激勵員工成長,近三年全體員工共同調薪漲幅介於2%至3%之間。
此外,台灣Panasonic集團也提供員工多項福利設施,以確保員工的身心靈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台灣Panasonic提供員工福利設施如下:
  • 哺乳室
  • 辦公環境
【哺乳室】

為滿足女性的哺乳需求,台灣松下電器設有哺乳室,內部設備含有置物櫃、呼叫鈴、蒸汽消毒鍋、嬰幼兒雜誌書籍、哺集乳室專用冰箱等設備,針對母乳專用冰箱,為避免汙染與異味,故不能夠冰存其他食物,以保持箱內空間的乾淨整潔,且為了避免傳染疾病,集乳罩宜由使用者自行準備,讓使用者可以安心使用。

【辦公環境】

台灣松下銷售針對員工辦公環境十分重視,在辦公室中新增許多福利設施,例如按摩椅與其他設備,減輕員工上班時的辛勞,並且在休息室中,有醫護人員常駐,提供最即時的醫療救助。

員工社團活動
台灣 Panasonic集團提供員工多樣化類型的社團活動與員工團康活動,使得員工在工作之餘,能夠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實現Work hard and Play hard的目標。
  • 籃球俱樂部
  • 繪畫俱樂部
  • 松野俱樂部
  • 登山俱樂部
【籃球俱樂部】
【繪畫俱樂部】
【松野俱樂部】新竹尖石比麟部落露營活動
【登山俱樂部】紫明溪登山
人才發展與訓練
教育訓練
台灣Panasonic集團的教育訓練體制共分為四個階段,讓新進人員可以快速了解公司的相關體制與制度,使工作能夠更快速 上手。另外,針對本集團重要幹部及技術人員,透過海外進修,培養同仁的國際視野與學習海外技術,提 升集團的生產力。
為提供員工多元的課程學習,我們給予集團不同職位設有不同的學習課程,以台灣松下電器集團為例,2022 年提供 88 門課程供員工修習,透過五大課程架構,以管理、核心職能、專業職能、新人訓練與通識暨自我啟發研修等,培養各項專業知識、公司文化培養、公司職能需求、語言能力與軟實力課程( 如溝通技巧、簡報技巧、領導力等 ),讓公司從上到下,從新進人員、資深員工到管理職位,配合自身需求,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職位的課程,不斷精進自我。
競賽與檢定
台灣松下電器集團大力提倡同仁參與競賽與檢定,透過每年舉辦的活動,達成兩大目標: 強化製造現場技術、技能之傳承, 強化品質力與製造力;提高製造現場員工技能整體水準,進而強化經營體質,追求高效率工廠的實現。
績效評估
台灣Panasonic集團是透過定期紀錄的員工績效考核表與每年4月的績效面談行的員工績效評估,與員工充分溝通及討論個人職涯發展,並且建立從部門到公司整體的共識,本公司所有員工不分性別及類別都必須參與。根據績效考評結果,對員工進行適當的任命、升遷及加薪,也了解員工的職涯發展規劃,做為公司內人員調配及中高階主管接班人的依據,並與員工共同訂立個人下一年度目標。
職場安全與健康
職業安全
為確保台灣Panasonic集團各公司的衛生與安全,我們建立完整的的行動指南,各公司可以依據不同的營運情況與風險,以此指南建立職場安全相關政策,以將職場中的風險降至最低。此外,各個據點也皆設有職業安全管理委員會,定期召開安保會,並依循安全衛生行動方針設立短、中、長期目標。
健康與衛生
台灣Panasonic集團透過三大面向提供員工健全的健康照護服務,台灣Panasonic集團認為唯有確保員工的身心健康,才能維持公司的良好營運。
健康分級制度
台灣 Panasonic 集團定期為員工進行體檢,除一般健康檢查以外亦針對特別危害健康作業人員執行一年一次特殊健康檢查。我們依據檢查結果建立員工健康資料庫分析及管理追蹤,藉此協助員工進行健康管理。 2022年參與人因性危害預防計畫共12人次。
疫情防護
台灣Panasonic集團不斷精進防疫的設備,除了去年投入的經費與設備外,今年也針對人員投入了大量的經費,額外新增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將員工安全至於第一位,如下所示:

詳閱本頁完整內容
請下載台灣Panasonic集團2022年永續報告書章節